Wednesday 23 September 2015

家有病儿 方悟人生


家有病儿 方悟人生

在外人眼中,我们家很幸福:家道殷实、儿女双全、老人健康。其实在这一切虚无的表面现象中,只有自己家里人知道,人生是多么的无常与苦难。这一切, 源于我的儿子的病。他今年3岁,患有精神发育迟滞的疾病,医院诊断有自闭倾向。外表看,他和正常孩子无明显差别,但接触一下,就会发现,他经常不听指令, 不会和同龄的小朋友互动,分不清学习卡上的物品。甚至,有时候他会所问非所答,外加自言自语。医院诊断说他发育迟缓,有自闭倾向。
我妈妈最早发现儿子不太对劲,可是我和老公一直否认,认为他没有问题,只是稍慢一些。实际上我们除了心理上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的因素外,我和老公根 本就不是合格的父母,我们一天到晚除了上班,回家就爱坐在电脑前或是拿着iPad忙自己的事情,把看孩子的事情交给阿姨和老人,所以也没有什么机会发现自 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有什么不同。现在想想,孩子投胎到有我们这样父母的家庭,简直是一种苦难!
现在患有脑病的儿子3岁了,和别人的孩子的差距越来越明显,我和老公终于迫不得已承认现实了——他是一个患有智力残缺的儿童。孩子生有残疾,是父母 心头的痛!尤其是脑病孩子,不比其他残疾儿童,作为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将来是否有自理和自立的能力,因为爸爸妈妈是不可能陪伴他们一生的。
我自己在面对孩子的脑病的过程中,经历了撕心裂肺的痛苦。那种茫然、无助、恐慌的感觉恐怕只有同样是脑病儿家长才能体会到的。我曾经疯狂的放生,希 望能一下子让孩子变正常。也曾经想努力工作给他挣钱,让孩子将来衣食无忧。但问题是,患有智力残缺的孩子又如何会花钱呢?所有一切在正常孩子那里轻而易举 做到的事情,比如渴了饿了会表达,会穿衣服,会上厕所等,对脑病儿来说,都是不容易做到的。需要家长和特殊教育老师千百遍的教导才有希望学会。
孩子越大,与别的同龄小朋友的差距越明显。就这样,我沉沦了好几个月,心情荡到谷底。甚至,我曾经消极地想,人生没有什么希望了,一闭眼走了或许是解脱。连念小房子都没有了劲头,因为没有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。
直到最近和几位同修一起共修,大家帮助我一起找身上的问题。我才终于幡然醒悟了自己的问题——没有做到好好修心!本来,在末法时期能够遇到这么好的 法门,是莫大的福报。而我只是把它当成解决我现实问题的一个工具,希望菩萨帮我一把,彻底给孩子治好病。但我一边在工作中造口业,一边心中装满了贪瞋痴, 不停地在漏,这样的身口意的缺漏怎么能修好呢?作为孩子的妈妈,我的业障一定使得孩子的病更加严重。而且,我的利益心太重,天天求人天福报,不求智慧,名 利心重,这样的状态怎么能让菩萨的心和自己的心相应呢?所求又如何能灵验呢?
于是,晚上把孩子哄着后,我开始看《白话佛法》。每读一篇,都觉得是师父在针对我的问题批评我,惭愧得不得了。仔细想想,自己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 好好学习白话佛法了,总是觉得自己学佛时间相对长些,这些理论都不用太用心学,自己修得还可以。却没有意识到,这样的我慢之心,恰恰是学佛人的大忌。而且 有一次梦中,一个声音提醒我:你别的方面还可以,但是还有瞋恨心。想想可不是,在工作中觉得这个人不好,那个人难相处,生活中顶撞父母,和老公恶言恶语, 对孩子没有耐心,皆是源于我那强烈的瞋恨心。
说起父母,我更加惭愧。作为家中独生女,我根本没有尽到孝道。父母一直为我操心,现在我有了孩子,他们又为第三代操心。我妈妈怕我心理压力太大,跟 我说:我能活100岁,我来帮你看儿子,你不要着急。听到这句话,我难过得不得了——本来应该是我们给老人尽孝的时候,我偏偏生了这样一个孩子,让父母的 晚年也过得不安生。可怜天下父母心,将近70的父母还牵挂着我,怕我压力太大,要帮我扛。我真是不孝啊!
记得最近看了一位脑病儿家长(也是同修)的分享,他说家里会有脑病儿,就是家人的业障,尤其是不孝顺的人会生这样的孩子。因为不孝的人,阎王会给他 (她)残缺的孩子,让他(她)的晚年也没有依靠,享受不到儿女的照顾。对照我自己,简直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啊!希望大家以我为戒。
还有,为孩子做功德度人的时候,我想的不是把这个殊胜的法门介绍给他人,让人家也受益。而是很小气地在心里计算又发了几本书,孩子病该有进步了吧。说到底,还是私心作祟,连自己都没有度好,如何度别人呢?!
想通了这一切,我幡然悔悟,正如《礼佛大忏悔文》中说的,要“我今发心:不为自求人天福报、声闻、缘觉,乃至权乘诸位菩萨;唯依最上乘,发菩提心, 愿与法界众生,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”要抛弃小我,成就大我。我想明白了,人天福报是求不完了。人的本性就是贪,好了要更好,有了还要有。无穷无 尽的要求。
此生得了人身很难得,要多多度人,布施,放生,念经,让更多的人得到佛法的利益,消除我们身上的业障,真正把人间当成自己的修行中转站,把一切交给菩萨妈妈,自己要真修、实修,时刻以菩萨为榜样,一门精进,争取有一天回到天上的家园!
师父说,不要心外觅佛,要在自己的内心找佛。要离开自己的不好的外性(比如嫉妒,贪瞋痴),这样就不起妄念。于是,昨天我上香的时候对菩萨妈妈说, 我不要祈求人天福报这些虚无的身外东西了,因为一切皆无常。从今以后,请菩萨做主我和孩子的一切。我要一心一意跟着师父修行,好好了自己的业,干干净净地 回家!
正如师父说的,你只要真修,菩萨会安排的。今天中午,幼儿园老师反馈说,孩子在学校表现明显进步,一下子一次和老师说了两句话,还是对话的形式。而 且,还喜欢手工涂沙画。画完一张还要画。和以前比明显进步。要知道,他以前是只自己玩的,完全不爱跟人互动的。这一天发生的变化更是坚定了我学佛的信心。 菩萨一定是看到我真的开始悔过了,于是帮我让孩子进步了。哪怕是小小的一点进步,作为家长,我们都感到无比的欣慰。
菩萨真是闻声救苦。同修们,像师父说的,我们都要以菩萨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言行。只有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了,菩萨的心才会和我们的心相应,才会帮助我们 脱离欲望的苦海!同时,也希望和我有一样困惑的同修能够以我为戒,改正自己身上的缺点,学佛不要走弯路。紧跟师父的脚步,努力自修,共攀四圣!

1 comment:

  1. 试管婴儿真的很多坏处。摄取的排卵药的副作用造成整体激素紊乱,还会提升卵巢、子宫、乳腺等癌症的风险。所以就算我无法怀孕了8年都不想尝试。后来机缘巧合之下,去了彼奥代yun中心。成功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。真的很开心!亲们可以上网查查彼奥中心~~…~直接联系医院的客户经理~没有中间人,所以整个过程都很短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