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2 April 2015

学佛五年反省忏悔文


学佛五年反省忏悔文

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、辛苦付出忘我的台长师父:

弟子学习心灵法门已经快五年了,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,五年的时光不长也不短,在五年里,你可以做很多事情,你也可以浪费很多时光。对于一个修行人, 回顾我这五年的时光,看看自己现在这个样子,一句话:就修成这熊样。一切“对不起”、“我忏悔”等字眼,无法掩饰自己的现实情况,只有实实在在的发自心底 改正,不用过多的言语,菩萨也会感应。
五年前,学佛的环境比现在差很多,没有佛台,没有同修,每天看师父的博客,睡前听师父的录音,是精神支柱。没有经书,从网上打印,在小小的办公室, 没事干的时候就拿出来念几遍。念的时候,心无杂念,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读,虽然身体也有些感应,但是当时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所以也不会在意,只知道那 经文是神圣无比,能量无穷的,只要念,宇宙中就会有无形的力量充实我,做梦都是念经。当时梦到我办公室的上方有一尊菩萨看着我,当时不明白什么意思,现在 知道,当时就有菩萨保佑我了。五年后的现在,有了佛台,有了很多同修,有了那么好的学习软件,有了大把空闲时间来念经,可是,菩萨却不到我家。为什么?现 在念经,身体有了感觉,马上就开始乱想。要么想菩萨来了吧?要么想菩萨加持我呢吧?要是身体没感觉,更会乱想,菩萨怎么不来呢?我哪里念得不好呢?……杂 念纷飞,越念越念不下去。
五年前,知道放生好,只要有空,就去超市买几条鱼放放,放的时候根本不会求什么,就是纯粹的想把鱼救下来。自己本来肝部有囊肿,不到一年再去检查, 已经没有了。五年后的现在,放生就是盘算自己的这点钱能买多少条鱼,这些鱼分配给家人每人几条,给每人求几件事……放生成了机械的作业,当初那么纯粹的慈 悲之心,已经变成急功近利。
五年前,对许下的每一个愿,都非常上心,生怕自己哪里做的不好而违愿,深知许愿不还愿的果报。五年后的现在,仗着菩萨慈悲,仗着师父罩着,有点事情 就许愿小房子多少张,好了以后就拖着念,完全没有紧迫感。甚至把许愿当成了一种权宜之计,先许下大愿,让菩萨帮我背着,因为许多愿太多,竟然忘了自己许过 什么愿!
五年前,最初每次念礼佛大忏悔文都会哭,哭自己上辈子不好好做人,这辈子继续受报投人,恨自己做了那么多坏事。念的时候,有几次感觉浑身发热,业障 消很多。五年后的现在,菩萨慈悲,允许我们特殊的日子念更多的礼佛大忏悔文来消业,我却没有体会菩萨的慈悲,觉得做错事情多念礼佛就好了,继续造新业。
五年前,工作不好,赚的不多,但是会拿出很大比例来印书、发书,做的时候,根本不会求什么,就觉得师父的书好,让佛法传播,这是我的本分。五年后的 现在,虽然也在做一些事情,但是更多的是在算计我能得多少功德,我这点功德能消多少业障,我做这些能求到什么……度人重数量不重质量,把书发给人家,根本 不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,没有想到自己好的言行才是度人的开门红。
五年前,生活工作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,即使遇人不淑,也会为了大环境宽容别人,容忍别人的缺点,是生活定律。五年后的今天,有了些小感应,只要对方气场不好,或者业障深重,马上就想逃,哪有菩萨的平等心,到处都是分别心。
五年前,遇到同修,好像遇到多年未见的同志一般,在一起就是欢喜和感恩,每每听到师父在悉尼开法会,我也奢望能参加师父的法会;五年后的现在,年年 都能参加法会,每次都能见到那么多的同修,可是,谈论的却是对其他同修的评头论足、嫌供养的饭菜味道不好、嫌义工的态度不好,除了师父好,其他人没一个 好……哪像一点菩萨的样子?
每天也学佛,每天也拜佛,每天也在按部就班的念经、许愿、放生,可是“三大法宝”到了我手上,却没有了光彩。想起了一部电影《雷神》,雷神因在天上 傲慢,他和他的法器:一把神锤,一起坠落到了人间。雷神在人间变成了普通人,没有了法力,更别说拿起和他一起掉下来的巨大的锤子。雷神在人间知道自己曾经 是天上的神,也知道那个锤子的威力,可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拿不动那个锤子。直到雷神渐渐学会了仁爱与谦逊,重新振作。为了保护地球,保护千千万万无辜的 人类,激发了慈悲之心,终于再次执起战无不胜的神锤,化身为真正的英雄。“三大法宝”就像那法器,而法器运用的好不好,要看运作的人,是不是块好料。
这五年来,虽然我也做了一些事情,但是现在看来,可以称之为“功德”的并不多,只能算得上是“福德”。修行五年了,我必须明白一件事情,我到底为什 么在修?我将来要与谁为伍?师父用最普通简单的话,诉说解释着最深奥艰难的路。“要想脱离六道轮回,必须要有功德”,那么什么是功德?师父说:“用佛性运 用到日常生活中,就是功德。做任何好事善事,要加一个佛性,才有功德。”听起来多么的平实,简单,而当我在算计做多少事的功德抵消业障的时候,其实已经没 有多少功德。
大浪淘沙。当初同修,如今一些已为陌路,而那么多新的同修一浪高过一浪涌进来。如何在修行的浪潮里,保持自己平稳、纯洁的内心,师父的话:真修实 修。不要把修行当成功利。当我们急匆匆朝着目标奋进时,不妨稍微停一下,回顾曾经走过的路,调整步伐,暂时的停留,是为了更加勇猛的精进。在此勉励自己: 念经就实实在在的念,不追求感应;做人就实实在在的做,人无完人;学佛就实实在在的学,菩萨一定会知道。
与众师兄共勉。
北京同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